猶如仙境的芭比夢幻世界

一場覺察自我的風波,就此掀起戰爭

Barbie芭比 Barbie

上映日期:2023-07-20
片  長:01時54分
類  型:冒險、奇幻、喜劇
發行公司:華納兄弟
導  演:葛莉塔潔薇
演  員:瑪格羅比、雷恩葛斯林、亞莉安娜格林布拉特、海倫米蘭、威爾法洛、蕾培曼、麥可塞拉、艾瑪麥基、尼古拉歌芙蘭、艾美莉卡弗瑞娜、劉思慕、凱特麥金儂、亞利珊卓希普、 金斯李班阿迪爾、艾莫芮德芬諾

(圖片取自IMDb)

完美的芭比待在她的美麗世界,突然異常的怪事讓芭比不得不去真實世界一探究竟。

芭比娃娃,在玩具界中佔有一席之地。就算沒有接觸的人,也都會有印象那一頭金髮、身材姣好、永遠墊腳尖以及大大的微笑玩偶。小時候更甚電視廣告屢屢播映又出了什麼款式的芭比。比起其他家家酒玩具,它更多了些美麗的夢想在裏頭。

當它變成了真人電影版,會讓人不禁詫異,這能演什麼?

這是一部用糖紙包裹的大人童話,原先毫無煩憂的芭比,突然有了悲觀思想,卻被視為異常需要打掉重練。她前往真實世界去尋找影響自己的主人,也在這段冒險中,找到了真實的自我。

彩度鮮明的塑膠世界,你會看到許多記憶中的玩具屋、道具,以及有印象卻叫不出姓名的各種造型芭比。有點像是賣弄情懷,卻發現劇情竟然還會打臉吐槽,荒謬中仍保有現實感,很有趣。

其中男芭比,肯尼。多數人可能印象會是動畫電影《玩具總動員》中有點無腦的肯尼。孰料此部真人版,還真的是天然純真的男孩設定啊!一群天真無邪的人聚在一起,反而製造出意想不到的火花。

主角芭比所經歷的整段冒險,"自我認知"很強硬地扣在她身上。而隨行的肯尼,更是意外帶來劇情的大翻轉黑馬。兩個人都迷失自我,分別各自經由他人的協助,重新體認"我就是我"。雖然劇情非常不符邏輯,但邏輯不需要有。

原本擔心劇情會有滿滿的尷尬,沒想到竟是芭比本人有自覺的尷尬。讓人不得不喜歡這個"花瓶"角色。她猶如海綿,將真實世界的一切都去吸收接受,去體會悲歡離合,去學著活成一個我。芭比的歷程,就女性角度來看,她真的可以很有料。只是芭比世界困住了她。

眾多的特色職業芭比朋友,竟也讓芭比注意到自己只是個經典款而失落不已。才突然意識到我們定義中的芭比,如一張白紙純潔,卻也容易受傷。

對比找到自我的感慨。性別平權議題在本片用富有趣味的方式演繹。芭比世界女人當道,當肯尼習得父權的刻板印象後,將家家酒世界變得一團糟。大人的我們可以一點就懂劇情的翻轉理由,但這是全齡向的電影,小孩或許就難以理解這塊劇情的用意了。

雖然很亂來,但看到這群娃娃們拼命要改變一切、恢復一切,偶爾打架打到請去練舞室打的誇張情境,荒謬卻又讓人離不開目光。

是部很適合放空大笑的舒壓電影,以及驚訝芭比產業的深奧(?)。另外,肯尼在此片絕對會讓你驚豔不已。他值得你進戲院一探他的真心。

點我看IMDb

點我前往零點五粉絲團

arrow
arrow

    零點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